MoonFever

【喻王】江上雨 上


*年龄操作,大概是第八赛季那么大的老王和第二赛季那么大的小喻

*没有打斗的无聊武侠背景,缺乏古代常识,所有的内容都是我编的

*说来你可能不信,这个脑洞确实是我昨晚上想起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句歌词开的,完全遏制不住



暴雨细密地连成一串一串的珠子,落在地上聚集成小水洼,砸出清脆的响声。视线受到雨幕的阻碍,看不见远处江面上烟波浩渺。

王杰希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小茶棚里,磕了一个角的粗陶茶碗里茶水颜色还算清亮,味道却暴露出廉价粗糙的苦涩。微弱的白气在雨声中袅袅攀爬,茶店的小二百无聊赖,拿着抹布心不在焉地来来回回擦拭着柜台上一块陈旧发黑的污渍。


伴着踏碎水洼的凌乱马蹄声,倾泻的雨帘里两个骑着马的身影由远及近逐渐清晰起来。小二早早地甩开了抹布,兴高采烈地在桌边等待。没一会儿两个年轻的少年人浑身湿漉漉地踏进了茶棚。

其中一个面容俊秀,嘴角噙着抹微微的笑意。白色的罩衫已经完全被雨打湿,隐约透出底下穿着的水蓝色长衫。耳后的散发湿得打缕,水珠顺着发丝滑下来浸到衣服里,面色透着些苍白。

先天不足,气血两虚。王杰希看了一眼就知道这人的身体底子并不好,看衣着又不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不知道是哪个世家放了自己家公子出来淋雨,多半是自己偷跑出来玩儿的。

另一个看起来更小些,眉目俊朗,倒是很有活力。一进门就叽里呱啦地说个不停,从艄公说涨水把他们扔在码头说到忽如其来的大雨。高束着的马尾湿了个透,说话之前左右晃了下头,发尾甩出一串儿水珠。一身黄色的短打,背后背着一把纤细的长剑。王杰希虽没听说过有什么大侠的佩剑长这样,但也一眼看出来这剑并非凡品。


小二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来,倒了两碗寡淡的茶水摆在桌子上。黄衣少年端着茶碗依然说个不停,原本安静得有些空旷的茶棚只是多了两个人,却热闹了许多。那个穿蓝衣的仿佛已经习惯了伙伴的口若悬河,轻声询问小二这里离兰泽镇还有多远。

原来是同行人,王杰希藏着隐匿踪迹的心思,便不再去注意那边的动向,依旧出神地盯着外边的雨雾等这暴雨停歇下来。

只是这茶棚里地方本来就不大,若说完全不惹人注意也不太可能。那个少年打探清楚周边的消息,转头就看到发呆的王杰希。搁了茶碗稍微提高了声调问“那边的公子也是去兰泽镇的吗?”王杰希回头,正对上蓝衣少年清亮的眼神,微微愣了下,点点头低声说“嗯。”


那个黄衣少年听说有了同路的人,一个箭步扎了过来,连珠炮似的开始提问“你是哪儿人呐?也来兰泽做生意的吗?你走了多远啊?走陆路还是走水路过来的?待多久啊?就你一个人来啊?我们一起走吧…”一大堆问题还没等回答就扔了过来,王杰希没反应过来脑子炸得有点懵,心想这人倒底是年轻气盛,一点不认生。

蓝衣少年没拉住他,也跟了上来,扯了扯他袖子止住了滔滔不绝的提问。拱手施了个礼道“在下喻文州,是流云绸缎庄的少当家,此番前来兰泽镇拜访亲戚。这位是我表弟黄少天,从小骄纵着长大,有些不知分寸,让您见笑了。不知公子尊姓大名?”

流云绸缎庄,王杰希是没听过。但这位喻公子看黄少天的表情是实打实的纵容宠溺,不像什么伪装的兄友弟恭,便也不疑有他。拱手回礼说“王杰希。”然后指了下放在旁边的药箱“我是个大夫。”

“大夫?”喻文州眼里闪过一丝疑惑,又很快的消失,笑意盈盈地回道“原来王先生是郎中。”王杰希本不想和陌生人过多交谈,但喻文州彬彬有礼,拒绝得太干脆反而会引人怀疑。便示意他们坐下来,一边客套地攀谈一边等这雨停下来。


雨彻底停下来已经是傍晚,晚霞染红了半边天,愈发衬得青山碧水,江面上浮动着影影绰绰的雾气。王杰希解开系着的缰绳,翻身上马,准备趁着天还没黑快点赶到兰泽镇。

没走多远,后边黄少天的声音远远追了上来“诶!你等一会儿啊,不是说好一起走的吗。”王杰希心中纳闷儿谁和你说好了,但想着刚刚和两个年轻人的对话还算愉快,喻文州看着也是懂礼节有分寸的人,到兰泽镇的路程也不远。最主要还是看着这两个明显涉世未深的少年就像看到堂里的刘小别高英杰他们,情不自禁地拉了下缰绳慢了下来,等着后边的两人赶上来。

反正他们是去镇里投靠亲戚,到了也就分道扬镳江湖再见了,没什么太大的关系。王杰希安心想到。


结果进了客栈,两人还像毫无所觉一样乖巧地跟在后边。王杰希靠在柜台前看着喻文州和掌柜也要了一间上房。微微挑了下眉问道“你们不是来投靠亲戚的,怎么也住在客栈里?”

喻文州一向染着层层笑意的温润眉眼黯淡了下来,轻声解释道“三姑母家表弟意外早夭后,姑父就不太待见家里的人。这次先发的拜帖也没有回信。先在这边暂住一晚,明天看情况再登门拜访。和王先生住在一起也算有个照应。”

一旁的黄少天难得的保持沉默,严肃地绷着脸,表情说不上太好。王杰希看着少年努力微笑也掩不去的落寞神色,没再说什么,拍了拍喻文州的肩。


半夜时分客栈里漆黑寂静,王杰希睡了一阵被鼓捣窗框的声音吵醒。他把双臂撑在脑后,饶有兴致看着窗外的黑影用了各种方法也没能把窗销拨开。眼见着窗外的人耐性消失,准备要一拳砸开窗子了,才不紧不慢地起身打开了窗子。

一袭黑衣蒙着脸,隐蔽措施做到极致的方士谦翻窗进来,大大方方地坐在床边的扶手椅上埋怨王杰希“你明知道我晚上过来怎么不给我留个缝。”

王杰希打了个呵欠重新爬回床上,用被子把自己裹成个球端坐在床中间“我怎么知道你什么时候来,别人趁机潜进来我怎么办?”

方士谦哂笑一声“怎么了,我走了两年堂堂中草堂堂主连个自保能力也没了,还怕起江湖上的小贼了么。”

王杰希懒得搭他的茬,直截了当地问道“别说废话了,你怎么知道冯宪君悬赏的丢失的宝贝在这儿?而且这宝贝到底是什么?”

“嘿呀,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方士谦得意洋洋地说“那天有人来我医馆说要请我去看病,搞得神神叨叨的还得蒙着眼睛,七拐八弯地不知道去了哪儿。我琢磨着得搞清楚是谁病了啊,就说得看病人一眼才好确诊。结果你猜那人是谁?”


即使在黑夜里,方士谦的眼睛也闪闪发亮。王杰希敷衍地附和他“是谁?”方士谦开口说“是冯宪君的女儿。”

这下王杰希也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方士谦接着说“老冯头的女儿当什么似的宝贝着,外边多少人都不知道他还有个女儿。但是咱们这些常去荣耀盟的谁不知道他最疼的就是这个女儿,还动了念头把小周…不是,扯远了。”方士谦意识到现在不是话家常的时候,及时止住了自己发散出去的对小道消息的热衷。“总之,冯宪君发的那五十万两的悬赏绝对是对他女儿。”

王杰希皱着眉头问“你确定那是他女儿。”

方士谦一脸严肃地点点头“我不可能认错人。而且你想想,冯宪君那种抠门抠到死的人,要不是他心尖上的人出事,怎么可能下这么大的悬赏令?”

王杰希没说话,但心里已经认定了方士谦说的话。转念一想接着问道,“那你能不能推断出冯小姐在什么地方。”

“都说了我是蒙着眼…”方士谦看着王杰希又凝重了几分的面容哈哈哈笑了起来“怎么可能有我推断不出的地方啦”要不是他话没说完,王杰希真想给他一针。“虽然我不知道具体位置在什么地方,但是旁边侍女身上的香气我很熟悉,是这兰泽镇上最大的青楼白月楼专用的熏香。”

“那你后来有没有去那白月楼附近打探?”王杰希迫不及待地接着问道。“怎么可能,我要是进得去还找你来干嘛。”方士谦翻了个白眼,“我自己拿那五十万两不是更好。那白月楼后院的防备甚是严密,我找了好几次机会也没进去。”

“那你叫我来有什么打算?”王杰希迟疑着问,他已经预感到方士谦不会有什么好主意。“嘿嘿嘿”,方士谦笑得神神秘秘“我们这样,你在前楼闹事,后院的防备必然松懈,我就趁机溜进去。”

王杰希对这个不着边际的想法一时觉得内心情绪复杂无以言表,好半晌才说“为什么不是我去引开后院的防守,你趁机溜进去?”

“不行不行。”方士谦摇头的动作倒是很快“万一你受伤了怎么办。我们就两个人,受伤的话就完全没能力再救人出来了。”

王杰希恨得牙根痒痒,方士谦这个搞自己的念头不管在不在中草堂倒是从来没有断过。“那为什么不是你自己去?”“我不行的啦”方士谦暧昧地眨眨眼睛,“白月楼的姑娘们都认识我啊,谁不知道我方爷是温和的好脾气呢。”然后还嫌不够似的添油加醋“你不要有什么压力,你看你长得也还可以,要是真的闹大了把你抓起来没准儿就把你送去和冯小姐关在一起,到时候我们来个里应外合…诶你别瞪我啊,大小眼可不是很讨姑娘们喜欢的…”


王杰希觉得自己太阳穴一跳一跳地疼,只是方士谦虽然提的建议不靠谱,能力还是毋庸置疑的。短时间也想不到什么其他好办法,姑且尝试一下也不亏什么。

两人商量好了细节,方士谦半条腿跨在窗子上正打算出去,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回头看了一眼王杰希问道“对了,你进客栈的时候旁边的两个小孩什么来历?”

“哦”王杰希心不在焉地回应“路上遇到的两个来投靠亲戚做生意的小孩。”方士谦却拧起了眉毛“你确定不是其他组织的暗探?”

“不会。”王杰希有点累了,揉了揉额角接着说“在茶棚的时候年长些的那个听说我是个大夫让我给他把了把脉,经脉瘀阻,不是习武的料子。那个小剑客看起来不错,但是藏不住话。没有哪个组织会派这样的暗探出来办这么大的悬赏令。

方士谦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王杰希,轻轻拍了拍他的头说“那你自己小心。”然后闪身飞了下去。




-TBC-




notes:有人想看ST背景的喻王吗,有人想看我就写写。写论文的时候听The Light很想搞个星际背景了(ᇂωᇂ)

评论(11)

热度(27)